再生涅槃

这本轻小说真有趣——其实也没那么有趣但是我不是挑三拣四的人只是上班摸鱼用所以后宫我也忍了

上班有一年多了,感觉比起认真工作,更先学会的还是摸鱼。嘛,虽说是在压榨人的私企工作,不过其实只要想摸鱼无论如何还是可以挤出时间(?)摸鱼的,毕竟不可能天天都忙到四脚朝天。(我上班摸鱼看完了《银魂》动画这种事你以为我会告诉你吗) 

要说摸鱼最适合的,比起动画来当然还是小说,对我来讲轻小说更是优选。唯一比较忧伤的是有的时候小说太精彩导致上班前下班后周末休假都在看,结果到了上班的日子反而一不小心看完没得看了。真是本末倒置啊。

所以在这个几乎所有感兴趣的轻小说都看完没东西摸鱼的忧伤时候,来盘点一下过去看过的轻小说,再顺便求下推荐真的是很必要哎。

我第一部看的轻小说当然是《圣魔之血》,不过这个是高中时代的事情了,后来上班摸鱼的时候温习了一遍。洋洋洒洒一个系列R.A.M.+R.O.M.+外传短篇一堆,原作文辞之华美至今没有见过能超过的,设定也是少有的复杂,还有柴本大神漂亮到恐怖的插画。这部赞美之多已经用不着我废话。当年为了知道大圣典里面的《极光之牙》剧透还翻墙去了外国网站看英文剧透。当然看完的同时我才发现作者吉田直之前早就挂点了,作为人生看的第一部轻小说居然就是个无底深坑真是给人内心留下了巨大的阴影ORZ 真是人生起点之高导致后面都快变成下坡路。

话说回来如今过了这么多年好像还没看过R.A.M.06《Apocalypse Now》的完整版,谁有能不能私下交流下?实在不行我去再努力钻研一下日文原版,我真的忍受不了被坑5年以上了。(这个貌似还比不上《退魔录》坑爹,当年我听说世界篇后续不再翻译引进简直想掀桌,这种原作没死没坑的,坑在翻译上简直是丧心病狂!丧心病狂!)

然后我有很多年没有再看轻小说……啊不对,其实我在电脑里发现了《虫之歌》、《银河英雄传说》、《温柔的杀死龙的方法》和《丧神之碑》,前两个我确定我看完但是对剧情没印象了(杨提督的死我不会忘记,《尤里安的伊谢尔伦日记》我也不会忘记,但是除此以外都忘了),后两个大概不能算在轻小说里面,应该算BL吧。

之后,我终于开始上班摸鱼看轻小说。

第一个看的是《刀剑神域》,因为看到动画宣传,对小说很好奇。

不过这部我看的过程内心OS基本是:

第一本:神作!飒爽的女主!快结婚!哦结婚了闪瞎我的狗眼了!

第二本:神作的堕落!后宫的追加!FFFFFFF!

第三本:女主的消失!群众喜闻乐见的亲妹变表妹!无意之中总能攻略到新妹子!

第四本:女主快回来!GM外挂不科学掀桌!

第五本:写作打工读作把妹!好不容易夺还的女主你不知道珍惜吗!作者你最近从RPG改迷FPS了啊!

第六本:名侦探桐人!无力吐槽……

第七本:饶了我吧真无力吐槽了……逆天的游戏……

第八本:男主的消失!一定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

第九本:一切都是黑幕……作者坑我……还是看加速世界比较幸福……

总之对喜欢后宫的同志可以看全部,喜欢神作的可以只看第一本,喜欢幼驯染的可以从第八本看起……你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款。

在看《刀剑神域》的同时我也看了《加速世界》。毕竟是同个作者川原砾的作品而且更先动画化自然是一网打尽。

《加速世界》因为一开始就知道是后宫作所以看的时候反而没那么失望,倒是处处能够发现惊喜。不过还是一般喜欢吧。

后来我突然想起以前看过的动画《神的记事本》,因为是傲娇侦探+平凡助手类型的推理向作品(柯南道尔创造的经典模式真是百看不厌),感觉会非常合胃口的样子,于是找来小说看了。

果然是超合胃口,结果因为太有趣一不小心全看完了真的很遗憾,苦等新作。虽然是男性角度出发的作品,但是这部以我女性的角度看居然意外的没什么不适,话说爱丽丝的钝感真的很有趣,技术宅逆天也很有趣,男主的吐槽绝赞,最喜欢的是打麻将那一篇,我想起了《赌神》。啊啊啊为什么动画没有续作,明明那么有趣的说。看这部唯一的副作用大概就是会非常想辞职做neet族……

说起来我一般看到一个作者的某部作品合口味就会忍不住把该作者其他作品全扫一遍,于是就把杉井光的作品扫了一遍。结果有点失望地发现该作者作品是很多但合胃口的就只有神记。其他的后宫脑残YY之作撇开不谈,《离别的钢琴奏鸣曲》还算是值得一看,不过这种青春音乐纯爱系我还是稍微觉得离我的口味远了一点。最近又看了后续新作《乐圣少女》,除了把贝多芬和歌德以及一堆大师都YY了个够让人稍微需要时间接受设定以外,可算是杉井光的巅峰之作了。这个比较适合胃口好,能够接受各种神展开的读者。毕竟男女主角可是歌德和贝多芬啊。

扫完小光的所有小说忍不住有点反胃(没节操的后宫脑残YY之作太多),这时候我遇到了一位写作风格毫不矫揉造作,轻得起重得下,很会写推理的作者,宛如羊角面包一样用扎实温暖的感觉治愈了我。这个人就是米泽穗信。

这位作者可以说是我到目前为止最为欣赏的轻小说作者。作品不算少,更厉害的是我看过的每一本都很有趣。

最初是看新番动画《冰果》被吸引住的。本来是完全没有听说过的作者和作品,不过被“京阿尼的推理作品”这个噱头吸引了。因为说起京都动画,我貌似只看过《全金属狂潮》,其他的该社代表作基本都是GAL GAME改编的名作,因此这家动画公司虽然是无比有名我却没怎么看过其作品,所以这次看到他家做推理忍不住就好奇了。结果真是超乎想象的有趣。不管是动画还是原作。应该说是原作是语言叙述的魅力,动画则运用了镜头语言和优秀的作画做到了再现原作甚至是以上的魅力。

因为“古典部系列”国内的译本只有两卷,看完很不过瘾地又去找了“小市民系列”。这个开始看到评论说是两部作品雷同点太多云云,不过我看完个人感觉是大不相同。“古典部系列”更强调校园青涩纯真的那种感觉,“小市民系列”则更加市井小民的感觉。说起来,似乎“小市民系列”更能引起我的共鸣。像是在公交车上推理下一个会下车的人准备抢位置啦,研究用三个杯子冲出三杯热可可的方法啦,偷吃蛋糕掩盖证据啦,这种边边角角的推理实在是超能引起我的共鸣。因为我也干过类似的事情,简单来讲就是死也不去直接问正确答案,一定要自己推理出答案,再去和正确但对比,如果推理正确自然是非常令人兴奋。

这些系列的推理都是“日常推理”,简单来讲就是不死人,不发生大事件,只是调查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老实说看厌了血腥暴力的案件和死神般的侦探主角(我可没有影射某万年小学生),换换口味看这种相当不错。同时也为我打开了推理小说的一扇新大门。

轻小说之外,作为一个推理小说作者所写的《算计》外表是披着暴风雪山庄模式的大师致敬作品,内里的推理和情节的跌宕起伏又十分出乎意料,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推理小说。没有一般日本推理小说特有的艰涩感(就是光看一开头会有点看不下去那种感觉),应该说在整体构架方面有点欧美推理小说的感觉,开始就有很强烈的悬念把人完全吸引住,后面的情节急转直下的速度也有美剧一样的爽快感。

因此我有一点点担心,担心米泽穗信会跟樱庭一树一样,最后不再写轻小说。樱庭一树当年获得直木赏过后就退出了轻小说界,直接坑掉自己的轻小说作品,因此她虽然也很有名我却没有看她的小说。米泽穗信也是呼声很高的推理小说家,如果不写轻小说想必也能够大有作为,但是看不到他写的轻小说实在是一大损失。

话说既然已经打开了新大门我当然不能只在门口看看就算。于是“日常推理”这类的轻小说我又找了《彼布利亚古书堂事件记事簿》和《不迷途的羔羊》,还有非轻小说《空中飞马》。

这之中我比较欣赏《不迷途的羔羊》,其他两个可能是萌点太缺乏……顺便说米泽穗信不仅是推理写得好,那种青春校园的青涩又复杂的情感也描写得很细腻,萌点好多。

《不迷途的羔羊》除了日常推理以外还套用傲娇侦探+平凡助手和安乐椅侦探模式,我觉得这三个模式套在一起简直是万灵药,基本上没有什么推理小说爱好者会不喜欢了。这个系列的硬伤是有的时候推理太简单有的时候根本没在推理……不过当它青春校园恋爱小说看也无所谓。毕竟米泽穗信那个水准难以达到。

然后我根据轻之国度的推荐贴去看了《临界杀机》。我只能说这个小说写得是不错,但是因为内容的重口程度直逼老虚,估计是很难多平台发展,改编漫画和动画都要大幅修正尺度。

说起老虚我当然去拜读了《Fate/Zero》。这个,不用多说的神作,而且老虚跟蘑菇不用担心跨平台问题,因为他们有钱有人……

之后一度陷入了轻小说的枯竭状态,看了《传说中勇者的传说》,因为受不了梨花体放弃了,看了《彩云国物语》,受不了玛丽苏放弃了,看了《奋斗吧!系统工程师》,受不了福利大放送的后宫放弃了,《流氓勇者的鬼畜美学》倒是看完了,虽然是后宫作啦,可能因为男主还蛮有个性的,《十二国记》也看完了,但是看完没觉得看的是轻小说,最后柳国的死刑讨论根本就是在影射当今社会啊一点都不轻。

后来有一次看《冰果》动画的时候注意到了系列构成贺东招二,我才想起啊呀《全金属狂潮》这个神作我居然忘记了!这下子简直像挖了巨大无比的宝藏一样,这个系列真的是超长。长篇作看得人五内俱焚(把宗介的肝和肾还来!),短篇又让人笑得眼泪都要流出来。这部是少有的所有主要女性角色我都很欣赏的一部。看完就在纠结动画为什么不出续集。

最近因为反正很无聊,看到《樱花庄的宠物女孩》动画,结果因为女主画漫画(真的一开始就只是这一点打动了我),就找小说看了。基本上这种青春纯爱+后宫卖肉我不太喜欢,不过里面的每个人为了梦想不断努力这一点却很打动我,还有站在才华横溢的人身边拼命想要与那人比肩也让我感同身受。因为自己无法完成梦想被所有人甩在身后那种感觉,真是讨厌到无以复加。

最后,就看完了手边所有轻小说。

现在上班摸鱼有的时候是画分镜,有的时候是想设定,有的时候是想脚本。准备换掉笔记本。至少希望硬件的限制不再是画法的一个障碍。再也不想用涂抹工具抹一下要等15秒才能看到效果了。至少要学会厚涂。

顺便求有趣的轻小说推荐,不是后宫的更好。

 

评论
热度(1)
©再生涅槃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