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涅槃

我对聪明傲娇+忠诚正直双主角+好想急死你感情线+推理不变的喜好

突然发现,我的喜好一直没怎么变化过……回首近些年最为喜爱的小说动画漫画电视剧,我大致可以整理出一个非常典型的套路。

按年份来说应该先提到的是福尔摩斯系列,以前也看过道尔爵士的小说,但是并不十分喜欢,直到2011年的电视剧《Sherlock》正中我萌点,迅速地补上了一部分原作。然后发现爵士创造的这种双主角单元剧模式简直是万灵药。特别是主角双方一个聪明傲娇,一个忠诚正直。这个模式基本可以推广套用到我喜欢的绝大部分作品上面,这么一想简直是百分之就是都被命中。我想《Sherlock》之所以那么吸引我可能是因为它放大了这些特质并且将剧情集中压缩起来让我觉得自己喜欢的一面被浓缩呈现到了眼前。

像是同为带有推理元素的小说里面我喜欢的就有好多都是这个模式。

米泽穗信古典部系列:折木奉太郎算是聪明傲娇(当然这个傲娇程度不是太大,作为男性来说真是恰到好处,加上节能主义的外皮简直深得我心),千反田爱瑠算是忠诚正直(加上好奇心强烈),而且动画《冰果》有大大的加成效果,能够改编出小说以上趣味的动画实属难得,再加上日常推理加成,校园氛围加成,男女主角好想急死你的感情发展加成,基本上我已经被米泽穗信(的文笔)迷得七荤八素。另外他的小市民系列也是同样,不过男女主角担当角色换过来,男主虽然也很聪明,其实比不上女主,加上日常推理加成,校园氛围加成,男女主角感情没什么加成(喂),第二部甜点加成max,让我比看古典部系列的时候更加迷恋米泽穗信(的文笔)。不过他的其他书就不一定是这个模式,虽然也很好看不过我基本上是出于同一个作者的原因全部看掉的。嗯其实真的很好看,虽然我是米泽穗信脑残粉,脑残粉的话不可尽信。

杉井光的《神的记事本》:爱丽丝聪明傲娇得比较典型,鸣海忠诚正直得比较非典型(应该说他是只对女主一个人忠诚,选择性正直),推理不算太日常不过案子算是可以一看,其实大部分是作者或者说鸣海在唬烂,不过好在爱丽丝的可爱有加成,鸣海的吐槽有很大加成,两人好想急死你的感情线加成(喂),加上几个各具特色的neet同伴加成,以及作者某些时候脑洞开得非常人的加成。总体来说这是我最喜欢的推理向轻小说。不过杉井光的好几个系列几乎都是这模式的男女主,有时候会有点审美疲劳,其他系列没有推理的加成我只觉得离别的钢琴奏鸣曲和乐圣少女还能够一看吧,其他几本我只能忧伤地说有时候不知道小光的文笔为什么会那么烂地呈现出来,本来我看了神记还想成为他的脑残粉的,结果杉井光这盘菜我第一口就吃到了最好吃的部分,后面越嚼越没味道,好难过啊。顺便一提《神的记事本》动画也相当不错,不知道为什么当年没有红,估计不会有续作了略忧伤。好想看鸣海打麻将的动画啊。

三上延的《古书堂事件手帖》:篠川栞子聪明(算不上傲娇,应该说只是对自己的感情比较迟钝,对男主来说是个折磨,还很容易害羞),五浦大辅忠诚正直,然后是日常推理加成,女主的旧书店背景加成,男女主角好想急死你的感情进展加成(泥垢了),女主母亲隐藏boss加成,每个故事介绍一本书让我看一本等于看五本的加成(啥)。这系列属于慢热型,伏笔延续还挺长的,值得期待。期间因为好奇我把同名日剧也看了,虽然女主设定和原作太不同这点确实引人诟病,不过好在男主比原作帅,布景好看哭,女主演技差我们还能看她的漂亮森女系衣服搭配,也算是看点颇多,值得一观。

写到这里我发现主角之间好想急死你的感情线也是我的萌点?那么就是一方或者两方情商低这是我的萌点么,请原谅我的恶趣味。

然后想起了以福尔摩斯作为原型的美剧《豪斯医生》,这个基本上主角本来就脱胎于福华二人,不用说豪斯跟威尔森就是那两个类型,加上这个剧加成太多,医疗+推理加成max(不好意思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一种打小的向往),主角演技加成max,编剧脑洞加成max,海报拍得有水准加成max,豪斯与威尔森bromance加成max,威尔森对豪斯恶作剧求婚加成max,豪斯伪造死亡放弃自己职业生涯陪威尔森在癌症末期进行摩托公路旅行结局加成max,主角蓝眼睛加成max(喂),各位小鸭子都各具特色加成max……我数不完了怎么办……不好意思我其实是脑残粉不要太信我,如果你们信我的话我会写上豪斯和威尔森的好想急死你感情线(并没有)。

以及一些我没看过原作的日剧,唔因为没有翻译感觉好痛苦。

坂木司的《青空之卵》:双男主一个鸟井真一聪明傲娇,一个坂木司忠诚正直。其实看完男主名字我就想吐槽作者……不过等我真正看了剧就严重的怀疑作者是现实里面得不到在对某个人YY,至于为什么,可以引用下原文 

我时常会有很可怕的想法

鸟井的身体如果有哪部分残疾了

而那是因为我的过错的话

就不用再顾忌别人

一辈子对鸟井的事无法释怀 陪在他的身边过下去

不就有了借口了吗

普通直男会跑到男性朋友家一住连自己家也不回还蹭吃蹭喝还这么想吗……作者你说这是友情我相信你个鬼。日常推理略有加成,演员颜值加成,坂木司内心os丰富加成,双男主同居生活(字面意思)日常加成,以及你打死我都不相信的友情加成max。

还有最近新喜欢上的《掟上今日子的备忘录》:女主掟上今日子聪明傲娇(这个不太典型,毕竟她只有一天的记忆,忘记男主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情),男主隐馆厄介忠诚正直(再加上无敌倒霉催)。其实西尾维新的原创小说我一本都没看进去过,动画也没看进去过,唯二看完的是《洛杉矶BB杀人事件》和《兰德尔特环的粉尘》这两本算是官方同人性质的小说,所以我知道西尾文笔很好但是自己构架的时候容易写脱,有人改编过反而比较令人放心。这部剧才出没几集,总体感觉很好,新房风运用得当加成,新桓结衣可爱加演技加成,今日子一日记忆设定加成,厄介无敌倒霉设定加成,咖啡馆众人设定各异以及起哄加成,日常推理加成,换装play加成,最重要的哈哈好想急死你感情线加成。感觉超有趣。

目前还有个正在观察中的《樱子小姐的脚下埋着尸体》,只看了动画,有画面加成,可惜推理略简单,除了男女主角性格还没看到什么其他特别喜欢的萌点,希望后续能有其他加成,也许动画完结后回去找小说看看有没有更大的萌点。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再生涅槃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