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涅槃

致两千年后的你(上)

这篇是“不出现利艾两个人”的利艾文,背景设定两千年后

我是一名考古爱好者,水平十分业余。虽然时常会跑去一些传说中的遗迹——比如千年之前留下的古堡或是城墙遗址寻找古董,但其实大部分时候只收获了一些亳无价值的小玩艺儿。不过这一次,我预感我找到的东西将会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发现。

发现那样东西并不是由于我的考古知识或是技术有了什么了不起的长进,硬要归结一个缘由的话,大约终究是该归为运气使然。

那是我第三次去到那座据说有着两千年以上历史的城堡遗址。依据某些坊间传闻和野史记载,那里似乎曾被作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调查兵团的一处据点使用过。当然,现在它经过无情时间的洗礼,地上部分的建筑大半崩塌损毁不复形貌,其中长满了比人还高的野草,已经看不清原本雕刻花纹的断垣上爬满了不知名的藤蔓。

我绕过那些残破的城堡墙壁,去到原本该是城堡后花园的地方,在这个时节,满开的蓝紫色花朵映衬着污损的一座座石墓碑,显出一种古怪苍凉的美丽。我不知道那些墓碑是否属于调查兵团的士兵们,因为几乎所有碑上的字迹都已磨损到无法辨认,而且在用仪器扫描过整片土地后也没有埋葬遗骨的迹象。有人尝试过挖开碑下的土地,结果只找到了几把破损折断的刀,那种刀的刀片倒是十分符合历史记载用来砍杀巨人的那一种的样子——即使历经千年仍不腐不朽泛着银白色,单边开刃没有任何弯曲,取材自早已灭绝的黑金竹。

我曾把这样的景象描述给熟识的鉴定专家听,结果她只幽幽地要我别去打扰亡者的安息,随后自言自语地嘟哝:“龙胆花啊……真是哀伤的爱意……”那时我才知道这里遍开的花朵竟是在这地区罕见的龙胆,不知当初是什么人为了什么目的把希干希那地区的特有植物移植到这里。

这次来是想要再看一眼其中一块墓碑,那是这里唯一一块上面仍留有可以辨认的刻字的墓碑,上次我好奇地拍下刻字回去用古语词典翻译,结果只是一个简单的人名而已,没有生卒年或是立碑者的任何说明。而巧合的一点在于,这个人名不仅仅是在传闻或野史中,哪怕是在正史中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利威尔,两千年前驱逐巨人的调查兵团中的人类最强,也是与巨人之间最后一役的英雄。

几乎不费什么工夫我就找到了目标,那块碑旁有一丛花朵开得特别繁密的龙胆,在开花时节很容易认出来。我仔细戴上手套,取出便携式的放大镜,再次检视墓碑上的文字。果然如预料之中……没有其他文字。

我不死心地绕着墓碑转圈,试图从石块的其他方向看出点什么来,丝毫没有注意脚下的恶果随即便至——我以极不雅的姿势脸朝下倒去,一头磕上了墓碑。

在我满眼金星漫步云端的时候,勉强还能工作的双眼捕捉到了那件东西,那是一抹全然独立于草色之外的纯净绿彩,在阳光照耀之下反射出接近金色的霓虹。我极其艰难地偏过头,努力聚焦起模糊的视线,终于在视野中定位了那件色泽奇妙的事物。

是水晶吗……剔透纯净一如遥远北方的冷水湖面,但是在指尖触及时却不感到冰凉,温润好似琥珀,更为神奇的是同琥珀一般包裹了东西——一滴水珠和一张卷起的纸片。

我倚在墓碑旁的乱石堆上,将那件东西反复打量,不知名的晶体随手指转动流光溢彩,折射出从琥珀金到松石绿的各种光华,里面的水滴也随之流动,使人有一种那美丽的色彩就要滴落下来的错觉。

不过比起这些,更让我在意的是,里面的纸卷上似乎有字。

评论(10)
热度(10)
©再生涅槃
Powered by LOFTER